丰泽区:发挥专业优势 彰显“社工”力量
来源 :社会组织管理科 时间:2022-04-01 16:48 浏览量:
 

党有号召,社工有行动。自313日泉州疫情暴发以来,在泉州市、丰泽区民政局的领导下,丰泽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动员指导全区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工机构、社会组织等迅速行动、积极参与,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凝聚五社群防群治力量,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

有序参与,筑牢疫情防护网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街道社工站统筹协调和模范作用,丰泽区民政局、丰泽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第一时间动员指导各街道社工站、辖区社工机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携手多方力量全力筑牢疫情防护网。截止330日,辖区共组织近1800名社工和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密切配合各街道、社区开展居民全员核酸检测、居民信息登记、居家隔离监测、重点人员核查等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其中清源街道社工站先后配合社区完成十余次全民核酸检测服务工作。

链接资源,五社联动聚合力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项工作人力、物力不足,丰泽区迅速构建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的防疫防控链,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社工通过对接爱心企业、整合公益资源、号召志愿者等具体做法,为辖区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截止目前,共动员召集企事业单位、高校志愿者1700多名,链接社会公益资源8.3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封控区生活物资配送等。其中华大、城东街道社工站动员社会力量,链接多名志愿者助力育成基地、通源社区两个封控区为居民配送物资,并链接生活、医疗物资等保障封控区居民的日常所需,确保封控区居民生活正常有序。

聚焦群体,关怀服务不断线

隔离不隔爱。各街道社工站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和社区工作者熟悉居民情况的优势,为居家隔离人员和困难群体等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支持,提升居民群众抗疫信心。社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聚焦特殊群体,动态掌握了解辖区特困老人、困境儿童等身心健康情况。疫情期间围绕辖区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独居老人等群体电访予以关爱,尤其是管控区、封控区居民,其中泉秀街道社工站拨打电话200多人次,东海街道社工站近100人次。除此之外,社工链接多方志愿者城接力购药为居民送上及时药,帮助封控区内的独居老年人、慢性病等特殊人群解决因出行不便导致用药难的困难,切实保障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用药需求,更好地保障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暖心热线,心灵减压驱阴霾

为了排解新冠肺炎疫情给居民带来的心理困扰,帮助居民疏导情绪、缓解心理压力,辖区社工机构开通多条暖心服务热线面向居民朋友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危机干预等服务,帮助大家正确面对疫情、科学调适心理、管理不良情绪,打造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守护居民心灵绿码。除面向居民开展心灵减压,社工携手多方志愿者发挥专长,针对学生特别是低龄学生、应届毕业生、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等开设专线,协助家长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并对重点关注对象及时进行心理辅导或干预,用守护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热线启用至今共为居民提供预防及政策咨询、心理援助、情绪疏导等服务约972人次。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泉州市、区两级民政的领导下,全区6家社工机构、8个街道社工站、59名社会工作者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有序参与辖区疫情防控服务工作,通过社工+志愿者社工+心理咨询师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公益资源等多种模式,开展线上线下服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秩序正常。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社工理念,发挥专业作用,展现社工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