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不打烊”,撑起居家养老“保护伞”
来源 :泉港区民政局 时间:2022-03-24 17:32 浏览量:

自泉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泉港区民政局的指导下,泉州禾康泉港分平台线上线下联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落实居家养老疫情防控工作,为居家老年人撑起了一把智慧养老的防疫保护伞

一、智慧平台,24小时“不打烊”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泉港区民政局的有力领导下,泉州禾康泉港片区各岗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线上平台24小时不打烊,线下养老护理员团队随时待命,通过电话关怀、在线受理、线下代办方式为平台老人提供生活救助、应急呼叫、代购代买等助老服务。

二、关心关爱,“一个都不能落下”

美玲阿姨,我是禾康小王啊,今天感觉怎么样?早餐吃了吗,谁给您做的饭呀?如果有遇到紧急的事情可以一键跟我联系,尽量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今天记得配合社区做核酸检测哦。

根据禾康智慧养综合服务平台大数据显示,泉港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用户累计收集录入9313个老年人基础信息,其中独居老人785名、空巢老人1558名、有病史老年人1583名、糖尿病老人57名,高血压老人502名,心脏病老人48名,百岁老人20名。疫情期间,禾康平台对老年人进行严格的分类,根据对象类别确定回访的频次。对于身处管控区的独居老人,我们做到每日一呼,时刻了解他们的情况和需求,听长者报一声平安,我们就安心了。禾康话务平台负责人王见敏说。

三、“心理疏导”,为老人减压力

因为当前疫情趋紧,部分老年人健康码变黄,不少老年人来电咨询,并伴有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为及时有效缓解疫情期间老年人的不良情绪,平台人员积极与老人沟通,耐心为老年人进行心理疏导,解答健康码问题及如何转码问题,减轻老年人的心理压力。

四、“爱心跑腿”,为长者解“燃眉”

322日中午1105分,平台小王例行致电峰尾镇郭厝村的郭阿伯,郭老伯肢体二级残疾,每月有享受民政局购买的基础信息化服务和实体服务。老人反映疫情期间药不好买,自己这几天睡眠不好头疼,家里的复方枣仁没有了,请平台看能不能帮忙代买一下。养老护理员郭大姐立刻答应,以最快的速度帮老人代买了药品,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郭大姐还贴心的为老人带去了大米、花菜、食用油等生活物品,解决了老年人购买生活物资的燃眉之急。

五、兵分多路,奋战防疫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禾康泉港站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号召,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加入到一线抗疫工作队中。在界山镇东张村,从凌晨开始,店长王新霞和助老员就开始忙碌起来了,她们负责核酸检测点布置、核酸检测物料整理,白天还要穿梭在排队的人群中,维持秩序、测量体温,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直至整轮核酸检测结束。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以实际行动彰显禾康人的责任担当和抗疫风采。

疫情期间,禾康智慧养综合服务平台和泉港区民政局一道积极践行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服务宗旨,充分发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优势,为疫情期间的困难老年人送去温暖和关爱。截至目前,共发送疫情防控宣传短信4658条,主动外呼关爱电话3715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线解答老年群体各种问题108起和帮助老年群体解决基本生活急难问题18次。

面对疫情,大批禾康助老员奋勇当先为爱逆行,充分发挥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为老年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泉港区民政局 陈建东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