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殡葬领域“三个抓”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 :泉港区民政局 时间:2022-03-24 17:40 浏览量:

抓组织领导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殡葬工作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领导作用,印发《疫情防控期间殡葬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对治丧时间、规模和流程等再明确。及时召开专题会议3次,明确职责,责任到人。赴殡仪馆、骨灰堂等实地督导检查6次,查看场所消毒、物资储备、人车管控等,提出整改意见11条,督促已全部整改到位。根据需要及时调整殡仪馆应急班组,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形成区、镇(街道)、村三级及殡葬服务机构的全面联防联控机制。

抓措施细化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暂停告别仪式及祭祀活动;严密管控治丧人员数量;按照就近不绕行原则,殡仪车辆就近接殡;加强殡仪馆现场管理,要求治丧人员落实戴口罩、测体温、亮健康码、亮核酸检测报告和一米线等要求;做好殡仪场所的消毒管控,加强环境清洁与消杀工作,对遗体运输车辆、设备工具、火化车间、遗体停留区域等进行严格消毒,对殡仪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

抓宣传引导形成浓厚防疫氛围。利用微信公众号、发放倡议书、宣传栏、广告条幅等形式,深入辖区内的治丧场所、村级公益性骨灰堂治丧场所加强宣传引导,倡导群众控规模、减程序,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累计发放倡议书12500余份,印贴广告条幅近130条,微信公众号宣传36条,形成浓厚的防疫宣传氛围。如界山镇狮东村93岁高龄老人去世,1天之内完成出殡,整个过程无宴席、无鼓乐、无随礼,送殡人员10余人,践行移风易俗,为疫情防控让路

 (泉港区民政局 陈其法 黄惠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