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疫”线民生诉助“135”工作机制解民忧
来源 :泉港区民政局 时间:2022-04-08 09:09 浏览量:

为解决防疫管(封)控期间群众关心的米袋子、菜篮子、药箱子、钱夹子等问题,泉港区进一步完善诉助专班工作机制,建立诉助渠道多、解决问题快、群众获得实、闭环管理严的135诉求解决机制。

建立一个诉助中心。将区社会救助中心直接切换成为线民生诉助中心,抽调科级干部轮班值守,组织社工、义工24小时现场接线,专门受理因疫情临时遇困人员诉求,做到有诉必理、有呼必应、有困必帮、有难必解。

畅通三条诉助渠道。一是开发线诉助APP,设置宅急配、药急送、难急解等功能区,采取线上填单即时受理当日反馈模式,及时指派相关部门受理解决群众诉求。二是公布区、镇诉助服务热线(区级热线电话:0595-68110821),24小时接听群众诉求。三是开通视讯问诊平台,对群众存在基础疾病和身体不适,以及失眠、焦虑、烦躁等问题,远程连线医生、心理咨询师等专家,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

实施五项保障措施。一是简化诉助程序。按照特事特办、先行纳入原则,对诉求进行快速确认、即时解决,疫情后再补办手续。二是扩大诉助范围。包括生活物资保障、紧急就医用药、五保户等特殊群体救助和群众其他诉求,等等。三是实行诉助联动。现场管理人员研判后立即以三方通话方式,将诉求转报至相关联动单位(区工信、民政、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商务、卫健、市场监管、交警等部门),联动单位限期回复办理情况。四是形成诉助合力。广泛动员社会组织、慈善力量、志愿者参与,积极参与应急救援、社区服务、助贫帮困、心理辅导、代办代理等事项。五是强化诉助督办。区疫情防控组织纪律组实时跟踪诉助办理情况,严肃处理推诿扯皮、消极应对等慢作为、不作为行为。

线民生诉助中心开设9天来,共接收群众诉助件559件,已全部实现24小时内办结,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诉求。

 

(泉港区民政局 杨秋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