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线上民政人的担当情怀
来源 :泉港区民政局 时间:2022-04-17 09:42 浏览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泉港区各级民政工作人员积极投身线,始终坚持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工作理念,用心用情编织困难群众生活健康关爱网。

江西省外来滞留人员李某脚踏三轮车从厦门一路前往江西,途经泉港时,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返乡。因家有急事,李某十分着急。得知情况后,民政局分管领导和救助股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调,在查看其健康码为绿码、行程码无异常、四次核酸均为阴性且接种3剂新冠疫苗后,分管领导自掏腰包给予救助300元,同时协调涂岭镇为其出具证明,指派专人专车将其护送至泉州动车站,助其顺利返乡。

山腰街道民政办主任陈惠煌接到区线民生诉助中心转来的关于贵州省外来务工滞留人员蒲某的诉助后,第一时间与诉助者蒲某取得联系,当得知蒲某现居住在辖区某一废品回收处,没水没电,生活困难时,陈主任立即前往其住处了解情况,并为其送去了面包、牛奶等生活物资,同时自行出资给予先行救助1500元。不到半个小时就解决了外来务工滞留人员的生活难题。

在南埔镇天竺村,居住了一批来自湖南、贵州等地的外来务工人员。因受疫情影响,工厂停工,生活陷入困难。南埔镇民政办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情况。有的对象因经济困难付不起房租,有的被老板拖欠工资,有的急需要离开泉港到南安。在镇民政办工作人员的积极协调下,房东同意给予困难租户减缓租金,老板交付了拖欠的工资,需外出泉港的对象顺利离开泉港。此外,镇民政办还为他们送来了方便面等速食食品。

疫情期间,区民政局第一时间将社会救助中心直接切换成线民生诉助中心,开通并对外公布线民生诉助服务热线,开设线民生诉助APP平台,指派专人24小时受理群众诉求。截止目前,共接收群众就医购药、卡口出入、临时救助等各类诉助件930件,全部实现24小时闭环办结。

各镇(街道)、村(居)民政员积极排查困难群众4696人,为849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105.48万元,为4068户困难群众发放米、油等生活物资107220件,有效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