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民政局多举措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
来源 :泉港区民政局 时间:2022-06-07 17:22 浏览量:

为防范化解养老服务机构诈骗问题,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泉港区民政局迅速行动,广泛宣传发动,开展专项排查整治等,全面筑牢养老服务机构防范诈骗的安全防线。

(一)高度重视,制定工作方案。为确保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立即召开工作部署会,组织全区养老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学习省、市、区有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文件精神,坚决杜绝养老机构诈骗风险发生。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制定《泉港区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工作方案》,明确摸排重点、时间节点,制定分类处置方法。

(二)加强协作,广泛宣传发动。一是深入机构宣传。深入机构广泛宣传,向老年人宣传养老诈骗的主要类型,比如购买养老保险、保健品和各类理财产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二是张贴宣传标语。在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场所显眼位置张贴防范诈骗宣传标语,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电话。共张贴宣传标语86条,发放宣传单1200份。三是镇村联动宣传。指导各镇(街道)建立镇村联动机制,深入各村(社区)宣传。通过进村入户调查、对话询问,宣传养老服务领域防诈骗的特征和手段,提醒辖区老年人和老年人家属提高防范意识,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四是成立宣传小组。依托互联网+居家养老助残服务项目的助老护理员,组成防诈骗宣传小组,利用每周上门开展实体服务进行防诈骗、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

(三)迅速部署,组织专项检查。一是组织专项检查。成立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全区养老机构,通过约谈负责人、查阅档案、查看收费记录、询问入住老年人、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养老机构收费和运营情况。二是开展联合检查。联合卫健、财政等部门,深入我区3家养老机构,排查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违法线索。认真排查未经登记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建立“红橙黄”风险管控名单。

 

(泉港区民政局 陈建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