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民政局精准培训强素质,充电蓄能促服务
来源 :泉港区民政局 时间:2022-06-21 17:40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业务人员经办水平和服务能力,提高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度。近日,泉港区民政局层层组织召开社会救助业务培训,使社会救助政策直抵村(居)一级,为实现社会救助对象管理的精准化、规范化提供了有利保障,防止了漏保”“漏救现象的发生。

坚持“走下去”与“请上来”相结合。集中对各镇(街道)民政分管领导、民政办负责人及经办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同时,组织机关社会救助业务骨干到各镇(街道)开展政策宣讲,邀请驻村干部、村级民政员、网格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培训,为落实主动发现机制奠定理论基础。全区各村相继召开社会救助业务培训,村民代表、在保人员积极参与,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理解度。

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培训采取以学政策、举事例、解疑惑的方式开展,重点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低保边缘家庭认定、临时救助、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残疾人福利等政策进行了系统性、全方位的讲解,达到了预期效果。参训人员积极参与互动交流,达到了共同学习、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针对日常工作中各镇(街道)存在档案整理、告知书回执等不规范方面进行了明确,进一步规范审核确认程序,为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化夯实了基础。

坚持新标准与旧标准相比较。通过对比2013年《福建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范》及2016年民政部《特困人员认定办法》,找出前后政策的差异性,指导社会救助经办人员严格按照新政策、新标准、新认定程序开展社会救助,使社会救助政策真正在基层落地落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不断提高救助工作的精准度,编织筑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

(泉港区民政局 杨秋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