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民政局:解锁“智慧密码”,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来源 :养老服务科 时间:2022-08-24 17:36 浏览量:

你好,我是陈庄社区的郭阿婆,你能帮帮我吗?

2022322日中午1105分,一通电话打破了泉港区智慧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的宁静。正值疫情期间,线下实体服务都不能进行,老人的居家状态时刻牵动着禾康工作人员的心。接通电话的工作人员经过详细询问后得知,原来是老人的降压药没有了,疫情防控期间,药不好买,老人已经好几天都没休息好了,无奈之下才用禾康发放的老人机一键拨打到平台求救。了解情况后,平台立即联系禾康养老护理员郭大姐以最快的速度帮老人代买了药品,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郭大姐还贴心的为老人带去了大米、花菜、食用油等生活物品,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一款专门为了高龄老人设计的手机,不仅具有SOS一键呼叫功能,而且集合了拨打电话、主动关怀、紧急救援和远程定位等信息服务。这一部手机的背后,正是泉港区民政局积极探索智慧居家养老新模式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社会养老问题日益突出。截至2021年底,泉港区60周岁以上的有63963人,占户籍人口的15.21%。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及石化安控区安征迁项目工作收尾,独居、孤寡、失能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千头万绪。针对养老服务供需紧张,而多数老年人因对自己居住多年的家深有感情,不愿搬进养老院的现状,泉港区民政局积极探索多项新举措破解传统养老困局,大力引进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等专业养老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全面构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帮助解决老年人的后顾之忧。

01 科技赋能,养老不离家

201512月,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泉港区民政局以山腰街道新宅村、锦塔村等5个村(社区)作为试点,在全市率先为7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购买互联网+居家养老助残服务。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后,泉港区民政局又持续扩大购买范围,2018年实现信息化服务101个村(社区)全覆盖。

在泉港区智慧养老信息化服务中心,一个大型电子屏上实时显示着入驻长者的基础健康档案、服务需求、服务情况及服务评价等信息。截至目前,平台系统已累计录入老年人基本信息9372条,依托平台开展线下助餐、助洁、助行、助医、助浴等实体服务15196次;执行代购代办服务368次;开展文化娱乐、学习教育等活动项目7789次;定期回访近40万人次。

为了实现助老服务的精准投放,平台接入968962服务热线(7×24小时),截至目前累计呼入量已突破14.7万次,主动呼出关爱老人超37.6万次,出动紧急救援205次。通过线上基础信息服务+线下实体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模式,把线上预约与线下上门有效链接,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传递养老服务需求,享受紧急救援、医疗保健、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综合服务。

02 身兼“数职”,充当“好儿女”

有什么事情,打个电话,他们就来了,给你量血压、测体温,还搞卫生,剪指甲、洗头、理发、按摩这些都做,搞得蛮好的。据泉港区峰尾镇的刘伯伯介绍,他现在能享受的上门实体服务是每个月8次,自己不用搞卫生,家里干干净净的,有什么紧急情况也有依靠挺安心的

20217月起,为了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泉港区民政局持续加大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力度,将适合购买服务对象的线下实体服务由原来的每个月1次增加到了4次或8次。为了增加助老员的服务水平,泉港局民政局还多次联合区人社局等单位开展了多期养老专项培训,为养老护理人员提供包含护理技能、消防知识、消防演练、120培训等在内的培训。

家住泉港区峰尾镇前亭村的陈伯伯是泉港区民政局的居家养老服务对象之一。他无儿无女,自己一人居住在破旧的房子里,由助老员郭大姐定期上门为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家务、测量血压、修剪指甲、陪老人唠家常等。陈伯伯表示,自己早把禾康助老员当作亲人,只要有事第一时间就是拨打平台电话。

要在居家养老中担起重任,需要身兼多项技能,既要学习掌握老人常见病及护理技巧、生活照料技巧操作,增强在居家养老服务领域的护理专业性,又要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公益心。不能仅仅当成一份工作,机械地完成任务,更多的是扮演儿女的角色。禾康助老员庄姐说。刷锅洗碗、清洗衣物、买菜抓药、购置生活用品......有时还会抽空陪老人聊家常、看电视,排解老人的孤独寂寞之感,禾康公司不断推陈出新的贴心服务,把兜底保障升级成幸福供养

此外,依托互联网技术,泉港区智慧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还实现了对助老员服务的全链条追踪、全闭环规范管理。在平台上,每一个助老员都有自己的信息账户,通过手机APP,平台管理团队便可轻松实现对助老员服务的实时跟踪、及时协调,以及服务后的质量回访、评价分析、投诉处理、跟踪反馈等等,全面打造一支专业化、规模化、职业化的居家养老服务团队。

03 突出特色,打响“寿乡牌”

2013年,泉港区被授予泉州市首个中国长寿之乡荣誉称号。据泉港区卫健局统计数据,截止20225月,泉港区百岁及以上老年人有67人,年龄最大的109岁。

20225月,泉港区民政局与禾康公司携手,开展为全区百岁及以上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健康助理、家庭养老服务支持等优待服务。除了为百岁老人配备智能手机,将百岁老人管理纳入智慧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之外,泉港区民政局还通过广泛开展尊老敬老系列活动,及时帮助老人排忧解难。2020年以来,每年开展重阳节百岁老人慰问活动,累计发放慰问金13.6万元,慰问百岁老人109个。通过区领导走访慰问,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巩固长寿之乡的创建成果。

好风凭借力,养老也智慧。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泉港区民政局与禾康公司携手,从线上线下进行双向打造,致力于让智慧养老飞入寻常百姓家,将互联网+养老从耳目一新的理念转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