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晋江多举措落实困难群众元旦春节期间关爱保障
来源 :晋江市民政局 时间:2023-01-18 09:21 浏览量:
 

为切实解决好特殊群体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因疫因灾遇困群众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晋江市民政局牢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多举措做好困难群众元旦春节期间关爱保障工作,确保广大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温馨过节。

一是及时足额发放困难群众保障资金。城乡低保金、特困供养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春节期间的基本生活,市民政局积极与各镇(街道)沟通,目前全市11057名城乡低保对象及特困人员的城乡低保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用电优惠金及高龄补贴资金共计886.5027万元已及时足额发放至对象手中。

二是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托底保障作用。春节期间强化急难型临时救助,取消户籍地、居住地限制,由急难发生所在镇(街道)按急难型实施临时救助;对因疫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困难的群众,情况紧急的可给予先行救助;临时救助金原则上采取社会化发放方式,必要时,可采取发放现金或发放物资等形式予以救助。1月以来,共发放临时救助金38.47万元救助85个困难家庭。

三是持续加大困难群众巡访探访力度。持续加强主动发现,保持社会救助热线畅通,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积极动员辖区内基层工作人员,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大对困难群众巡访探访力度,及时了解困难群众和受疫情影响人员健康和生活状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做好失能、半失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关爱服务,落实一对一照料责任人制度。

四是紧急启动暖心防疫包发放工作。为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居家治疗工作,我市紧急启动暖心防疫包发放工作,共为低保、特困、低保边缘、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发放防疫包8939份。同时联合市红十字会向全市低保人员、特困人员、养老机构和福利机构11000多名困难群众发放防疫爱心健康包

五是及时发放2023年春节价格临时补贴。为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精神,妥善解决2023年春节期间社会困难群体生活问题,共为全市11255名城乡低保、特困人员、革命五老、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对象发放春节价格临时补贴261.67万元,其中城乡低保对象每人200元,特困人员、革命五老、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500元。

六是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为了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我市持续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累计走访3170户城乡低保家庭、四帮四扶帮扶家庭、困难党员等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228.9万元,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真切关怀和新春的美好祝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