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三个不变”持续推进殡葬改革
来源 :泉州市民政局 时间:2019-04-08 09:34 浏览量:

一是推进节地生态殡葬力度“不变”。继续开展第九届绿色殡葬活动,目前全市共有骨灰树葬236例、草葬130例、花葬30例、骨灰海葬五千多例,2018年节地生态葬比率达99%。2018年全市投入约1.48亿元建设完善殡葬基础设施,全市建有殡仪馆9个、经营性公墓10个、乡(镇)村(居)公益性骨灰堂1326个。二是实行惠民殡葬初心“不变”。2013年1月1日起,免除全市低保户、五保、五老、重点优抚对象和其他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殡葬服务费用,2018年全市共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996.42万元,惠及群众10986人。晋江、石狮市先后对所辖范围内的城乡村(居)民实行基本殡葬服务费全免。三是倡导移风易俗方向“不变”。传播殡葬新理念、新方式,在《泉州晚报》开始“移风易俗 文明治丧”专栏。开展文明治丧专项行动,规范举丧时限、地点阵头、路线和禁赌、简办等核心环节,劝导整治中心市区乱搭灵堂、出殡队伍堵塞交通、噪音扰民、破坏卫生环境等不文明治丧行为。倡导集中守灵,推动殡仪馆设置集中守灵场所,配套相关服务设施,满足群众集中守灵需求,目前泉州市宏福园集中守灵的丧主每日达4-5例。晋江、石狮市倡导社区(村居)丧事简办,把原来大操大办费用捐赠给村老人协会,形成文明治丧社会新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