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 时间:2022-12-07 16:13 浏览量:

2022126日,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泉州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文件解读如下:

一、起草过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省政府办公厅《福建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我局牵头起草《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征求市发改委、教育局、工信局、民宗局、公安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资源规划局、住建局等27个市直部门单位意见后形成《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和附件五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

《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强化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为着力点,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城乡统筹,坚持分类指导,不断健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补齐服务短板,创新服务机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主要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了四大发展目标:

党建引领持续强化。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突出党组织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领导地位,全面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为主导、社区居民为主体、社区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共同参与的社区服务体系格局。

服务布局更加优化。全面建设党建+邻里中心,推动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服务资源配置、服务队伍建设、服务产品供给统筹联动,在社区内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文体、应急安全服务有保障,努力做到群众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以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成员和社区专职工作者为骨干、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日益壮大。社会组织、慈善组织、慈善信托、社会工作者专业人才、志愿者队伍的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信息水平显著提升。智慧社区建设有效推进,互联网+社区服务深入融合,基本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社区治理和服务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

(三)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了贯彻落实福建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重点任务并进行了责任单位划分。重点任务具体为:一是完善城乡社区服务格局方面,要求加强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治理能力、完善多方参与社区服务格局。二是增强城乡社区服务供给方面,要求强化兜底民生服务、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拓展便民服务功能、强化安民服务功能。三是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方面,要求科学规划社区服务设施布局、规范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加快社区数字化建设。四是创新社区服务机制方面,要求完善服务统筹机制、深化社区服务供需配置机制、促进闽台社区服务交流交往。五是加强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求选优配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城乡社区各类服务人才建设、加强社区服务教育培训。

(四)组织保障

从四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落实配套政策;三是做好经费保障;四是强化监督实施。

(五)附件

《实施方案》明确我市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主要指标,共有12个指标(含约束性指标1个、预期性指标11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