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9-0300-2019-00011
    • 备注/文号:泉民党组〔2019〕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08
    中共泉州市民政局党组 关于印发《2019年中共泉州市民政局 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9-04-17 11:14

     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2019年中共泉州市民政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参照计划安排的内容,联系实际认真组织学习。

     

     

     

    中共泉州市民政局党组

    2019年4月8日

     

    2019年中共泉州市民政局党组

    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2019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之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增强学习本领至关重要。根据中央部署,按照省委、市委要求,结合民政实际,现就2019年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京津翼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市“两会精神”,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精心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使学习成效内化为马克思主义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场、人民立场,内化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情感、爱党爱国的情感、热爱人民奉献人民的情感,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党的建设全过程,为实现民政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化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真理力量,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二)纪念改革开放41周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动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推进改革,敢于自我革命,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举措,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三)学习贯彻全国、省、市“两会”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2019年工作的安排部署,对民生、民政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发挥民政部门兜底保障作用,筑牢基本防线,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举措,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以民政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为深入贯彻落实“五个泉州”建设战略部署。

    (四)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民生需求的新变化,统一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精心谋划2019年全市民政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思路、工作要点和具体举措。

    (五)学习廉政讲话精神,确保班子队伍廉洁高效。认真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会议精神,加强市局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深化机关作风建设。

    (六)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党史国史世界史,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新知识,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

    三、学习方法和要求

    (一)局党组中心组成员由局党组成员组成。根据学习计划安排,必要时中心组学习扩大到党组成员以外的处级干部及机关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

    (二)局党组书记任中心组组长,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局办公室、机关党委负责做好学习的各项服务工作。

    (三)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要努力做到“五有”“四落实”,即有学习计划、有集中学习讨论记录、有学习考勤登记、有个人学习专用笔记、有学习体会文章,并努力做到“时间、内容、人员、组织”四落实。

    (四)坚持以自学和调研基础上的集中学习研讨为基本,以每周安排1小时集中学习为形式,适当采取邀请专家辅导、组织专题讲座、集中讨论交流等形式,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次。中心组成员要利用业余时间加强自学,全年累计学时不少于30天。

    (五)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建设,把加强学习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学习形式,进一步完善学习的组织、考勤、档案、通报、交流和检查等制度措施,加强管理,落实责任,把理论学习的内在动力和外在约束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中心组成员除参加集体学习外,还应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学习实际抓好自学。制订个人自学年度计划,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每年不少于2篇。

    (六)把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紧密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生活的实际,坚持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相结合,围绕学习专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开展理论思考,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切实提高学习质量。要结合专题调研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每位中心组成员每年要写出1至2篇有内容、有分析、有见解、有对策的调研报告。

    (七)局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切实增强学习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理论学习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学习任务落到实处。要参照本学习安排意见,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并在按计划内容进行学习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本着“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丰富深化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

     

    附:《2019年市民政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2019年市民政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安排

    学 习 内 容

    学习方式

    1月份

    学习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福建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八次会议精神;学习十九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学习《中共泉州市人民政府党组工作条例》。

    集中学习

    2月份

    学习省、市“两会”精神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福建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

    集中学习

    3月份

    全国“两会”精神;中央和省、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集中学习

    4月份

    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习近平外出访问讲话精神;学习民政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专家讲座

    集中学习

    5月份

        五四运动100周年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福建省泉州市历史第二卷(1949—1978)》;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集中学习

    6月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福建省泉州市历史第二卷(1949—1978)》;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集中学习

    讨论交流

    时间安排

    学 习 内 容

    学习方式

    7月份

    学习建党98周年相关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福建省泉州市历史第二卷(1949—1978)》;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专家讲座

    集中学习

    8月份

    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中国共产党福建省泉州市历史第二卷(1949—1978)》;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集中学习

    9月份

    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相关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福建省泉州市历史第二卷(1949—1978)》;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集中学习

     

    10月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福建省泉州市历史第二卷(1949—1978)》;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专家讲座

    集中学习

    11月份

    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健身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福建省泉州市历史第二卷(1949—1978)》;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集中学习

    12月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澳门回归2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关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福建省泉州市历史第二卷(1949—1978)》;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集中学习

    讨论交流

     

     

     

     

     

     

     

     

     

     

     

     

     

     

     

     

     

     

     

     

      抄送: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泉州市民政局办公室                 2019年4月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