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9-3000-2020-00011
    • 备注/文号:泉民福〔2020〕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25
    泉州市民政局关于贯彻省民政厅实施2020年“慈善手拉手”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05-26 18:34

    泉州市民政局关于贯彻省民政厅实施2020年“慈善手拉手”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民政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的要求,按照省民政厅关于“慈善手拉手”专项行动计划的部署和要求,在全市民政系统实施2020年“慈善手拉手”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省、市全面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聚焦“帮特困、扶贫弱、助急难、补短板”,发挥慈善事业对市场机制和政府调控的重要补充作用,动员激发社会慈善热情,不断提升慈善助力脱贫攻坚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二、主要工作

    (一)积极配合,做好省级慈善项目落地实施。配合省级慈善项目在本地区实施,综合协调“心动八闽”、“微笑列车”、“八闽点睛行动”、“关爱女性健康工程”、“慈善快车进乡村”等项目在本地区的开展实施,力求政策宣传到位、对象筛选精准、实施过程顺畅,确保慈善项目帮扶效果明显。

    (二)加强引导,促进慈善供需有效对接。积极引导慈善力量发挥快捷、灵活、机动等独特优势,在精准上下功夫,将慈善资源用到点上、根上,以精准为切入点,以帮扶为着力点,构建慈善供需体系。一要积极引导慈善力量,主动对接困难群众需求。每个县(市、区)全年慈善帮扶人数不少于200人次,台商投资区不少于180人次。二要及时梳理慈善项目,打造慈善帮扶公共信息平台。积极配合省厅探索“互联网+慈善服务”模式,打造慈善帮扶公共信息平台,及时梳理本辖区开展慈善项目,掌握当地慈善资源。有条件的地区编制“慈善项目库”(见附件),并通过官网、官微或各类主流媒体发布。三要强化多方协作,拓展慈善服务领域。加强与社会救助、社会保障、卫生、扶贫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多渠道全方位掌握慈善需求,建立与慈善组织之间的衔接机制,指导慈善组织优化项目设计,提升慈善需求与慈善项目的匹配度。通过政策支持、资源整合、推介互动等方式将慈善需求拓展到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扶老助孤、助残扶弱、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等领域。

    (三)深入挖掘,发挥慈善典型示范作用。要以福建省第三届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为契机,深入挖掘一批公益慈善典型,坚持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加大对优秀慈善项目总结、运用和推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配合做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组织发动工作,加强与慈善组织衔接沟通,筛选、培育符合本地区实际的特色慈善项目参赛。每个县(市、区)动员、培育不少于1个优质慈善项目参赛。

    (四)丰富载体,推动慈善文化广泛传播。各地要以增强社会公众慈善意识为目标,充分利用中华慈善日、慈善项目大赛等载体,通过各类主流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调动公众认识慈善、参与慈善的积极性,开展慈善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宣传活动,加大对实施“慈善手拉手”专项行动计划的引导,加强对取得成效及典型案例的宣传,弘扬守望相助、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人人向善的良好氛围,使得更多的社会慈善力量参与“慈善手拉手”专项行动计划。

    三、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健全工作机制。要认真贯彻落实慈善相关法规政策,将开展“慈善手拉手”专项行动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研究推进本地区专项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时间进度和具体举措,周密部署安排,指定专人负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要广泛动员慈善力量参与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慈善力量在民生保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二)争取支持,形成工作合力。各级民政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协调扶贫、财政、医保、卫生、工商联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大对慈善事业的扶持力度。细化落实慈善组织参与扶贫济困等慈善活动的税收减免、金融支持、行政事业性费用减免等措施。细化落实慈善组织参与扶贫攻坚等慈善活动的。拓宽政府支持资金渠道,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鼓励支持各类慈善组织尤其是资金规模较小的服务型慈善组织在脱贫帮扶中发挥作用。

    (三)培养骨干,加强队伍建设。各地要积极参与省厅举办的慈善工作人员培训班,着重培养慈善工作的业务骨干,提升工作服务水平尤其是依法指导慈善活动能力。认真研读近年出台的慈善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依法规范开展慈善工作。要以各级慈善组织为枢纽,动员更广泛的慈善力量参与“慈善手拉手”专项行动计划,逐步扩大队伍规模。

    (四)强化监督,确保工作落实。要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做好慈善组织的财务审计工作。建立健全监测评价机制,定期对“慈善手拉手”专项行动计划实施进度和效果进行监测和评估,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各县(市、区)民政局、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要及时总结当地“慈善手拉手”专项行动情况,并于1116日前报送市民政局儿童福利与慈善促进科。市局将汇总整理各地专项行动计划开展情况,推广宣传典型经验。

     

    附件:慈善项目库(2020-2021年度)

     

    联系人:杨世智  电话:22500608  传真:22500610

    电子邮箱:qzmzetfl@163.com      

     

     

     

    泉州市民政局

    2020522

     

     

     

     

     

     

     

     

     

     


    附件                  

    县(市、区)慈善项目库(2020-2021年度)

    填报单位:          县(市、区) 市民政局(盖章)                          填报时间: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实施单位

    联系方式

    项目内容(注明受益人群、实施地域、实施周期、帮扶方式等)

    供需类别

    是否公开募捐

    备注

    需求项目

    供给项目

    是(备注公开募捐平台)

     

     

     

     

     

     

     

     

     

     

     

     

     

     

     

     

     

     

     

     

     

     

     

     

     

     

     

     

     

     

     

     

     

     

     

     

     

     

     

     

     

     

     

     

     

     

     

     

     

     

     

     

     

     

     

     

     

     

     

     

     

     

     

     

     

     

    注:1.“项目类别”一栏,填写类别包括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助老、助幼、助残、社会治理、救灾、生态

           环保、乡村振兴、文化体育、其他方面(注明情况),涉及多个领域的可同时填写;
        2.
    “供需类别”一栏,需求项目指仍需外部资金、物资、服务、智力等输入支持的项目;供给项目指提供资金、物资、服务等输出性支持的项目。属于需求项目

          的,简要填写期望获得的支持内容,如资金数量、物资种类、服务支持内容等。
        3.
    属于本年度新推动实施的慈善项目,在“备注”栏内注“新增”。                        

    填报人:                                                                                                联系电话: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