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政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03-25 17:00

        引  言

    本年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的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民政网”( www.qzm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田安路民政福利大厦9楼;电子邮箱:13054963@qq.com;邮编:362000;电话:22500612)。

    一、 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2007年11月成立和2010年元月充实调整了以局长丁金碧为组长,副局长李丽玲、纪检组长林文来为副组长,局机关10个内设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泉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全市民政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主任主任,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所在科室拟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2007年10月,编制《泉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初稿)》、《泉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初稿)》。2008年3月,按照全市政务信息工作会议的部署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等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初稿进行补充整合和完善,按时完成《泉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泉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的编制工作。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作,在开通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机关科室的每台电脑均安装隔离卡,实行内外网物理隔离,中心机房配备了硬件防火墙和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防止黑客、病毒入侵;二是聘请网络公司专门进行维护,局指定专人负责电脑管理工作;三是制定《泉州市民政局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制度》,要求全局人员严格按规范操作,发现病毒及时报告。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抓好计算机信息系统和电子办公平台的保密管理,坚持“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保密防范能力,既保证办公系统的正常运行,又不发生失泄密事件。先后两次利用专门时间,聘请专业人员,对机关工作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技能、网络安全和信息编报等进行培训,提高防范计算机病毒水平,提高信息保密知识水平。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为促进行政机关公务员学习掌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立法精神与基本内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执行能力,推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根据市人事局文件要求,组织机关部分工作人员参加福建省信息网络知识普及教育,参训人员占机关工作人员的28%,考试合格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信息数量

    截止200912月31日,泉州市民政局2009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信息类别

    规划计划1条,占3.3%;行政许可类信息6条,占20%;扶贫类信息3条,占10%;抢险救灾类信息5条,占16.6%;其他应公开信息15条,占50%。

    (三)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完成情况

        泉州市民政局坚持便民、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截止2009年底,共梳理2003年以来历史类信息612,其中2009年度30条。

    (四)公开形式

    泉州民政网上公开,并向《中国泉州》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共查询场所提供政府信息公开资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泉州市民政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国家有关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泉州市民政局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泉州市民政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的申请;未收到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未收到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改进措施

    信息系统管理缺乏专门技术人才,目前没有专职的专业技术人才,而系统的维修外包给泉州智伟科技公司。于是,在管理过程中就有两个问题:一是安全防范意识较为薄弱病毒监控能力有待提高。二是信息系统管理缺乏专门技术人才。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我局计算机操作技术、网络安全技术方面的培训,强化我局计算机操作人员对网络病毒、信息安全的防范意识;二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计算机操作技能培训。利用专门时间,聘请专业人才,对机关工作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技能进行培训,提高防范计算机病毒水平,提高信息保密知识水平。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科室主要集中在审核审批科。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泉州市民政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09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0

    612

    其中:1.网站公开

    30

    61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泉州市民政局 

    2010年1月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