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5 14:49

     

            引 言

    本年度泉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本单位实际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民政网( www.qzm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府东路交通科研楼(D)504506室;邮编:362000;电话:2250061122500612)。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补充和调整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12个内设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12名工作人员为信息员的“泉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和协调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所在科室公开信息的审核工作,信息员负责所在科室公开信息的编写和报送工作。对公开的信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多措并举,狠抓落实

    1、利用各种载体,完善公开形式。充分利用《泉州民政信息》、泉州民政网、市民政局对外对内公开栏等平台的进行公开。并按要求,每月按时将主动公开的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档移交市档案局。今年,民政网共发布各类信息210多篇,涉及规划计划、工作动态、媒体关注、人事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等多个栏目,确保了网站内容及时、鲜活、丰富多彩。受理网上咨询件109件,全部及时给予答复。发布《泉州民政信息》12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条。

    2、完善网站建设,优化公开渠道。

    《泉州市民政网》于2007年开通至今已经9年,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网站架构及功能已无法满足日常工作的需要,针对国办对政府网站的检查要求和网站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市民政工作实际,花费3.3万元对民政网站重新改版。并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科室信息员每月在民政网发布的本单位文件、通知、工作动态等不低于10篇。加强网站动态信息更新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发布。并通过浏览各大新闻媒体网站和省民政厅网站对有关民政信息进行转载发布。对于网上咨询、局长信箱收到的群众来信都能及时答复,充分体现泉州市民政信息网站倾听民生、广纳民意、集中民智的平台作用。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发布政府信息,开通了社会组织、泉州救助和泉州社区治理三个微信公众号,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3、深入开展内部政府信息公开。在局务会、干部职工大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上对机关重大事项、经常性工作、阶段性工作、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以及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事项进行通报。在每月初及时在对内公开栏上公开上个月本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4、广泛开展社会宣传。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政风行风直通车等活动,就群众重点关心的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救灾救济、优抚工作等民生问题开展沟通交流,现场答复群众,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并及时将我局的答复情况在泉州市民政网专栏予以公开。

    (三)适时培训,工作扎实推进。

    依据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信息公开原则,切实做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并适时采取理论学习和实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信息员进行培训。培训中对信息公开制、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信息公开发布程序的审核管理及民政信息网站信息公开管理平台的具体操作等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培训,提高了信息员的能力和水平,有效地推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泉州市民政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信息类别

    规划计划1,3%;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0条,97%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充分利用本局政务公开栏、“泉州民政网”等平台对外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并向《中国泉州》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共查询场所提供本部门信息公开资料。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申请3件;

    (二)3件全部按时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2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的申请;未收到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未收到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信息公开方式优待进一步拓宽。新的一年里,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务求实效,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塑造亲民、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七、附表

    见附件。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1 97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31 97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3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民政局

    2017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