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9 16:24


         引言

    本年度泉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本单位实际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民政网( www.qzm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府东路交通科研楼D幢504、506室;邮编:362000;电话:22500611、22500612。

    一、概述

    (一)加强制度建设,落实责任机制

    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补充和调整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10个内设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12名工作人员为信息员的“泉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和协调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所在科室公开信息的审核工作,信息员负责所在科室公开信息的编写和报送工作。对公开的信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工作要点

     1、进一步规范部门清单公开

    按照规范行政许可等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的要求,对行政权力清单和流程图进一步梳理,并在部门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专栏及时进行公开。行政权利清单、责任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等四份清单通过泉州民政网对外公布。

    2、进一步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配合财政部门做好2017年部门预算和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政府性基金预决算收支情况、运行经费情况等。

    3、进一步落实年度民政重点工作公开

        围绕市委、市政府、上级民政部门的决策部署和2017年全市民政重点工作,及时公布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社会救助、社会组织、基层社会治理、养老服务、双拥工作等方面的进展和完成情况。加强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定期发布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基本数据,在泉州民政网社会救助信息栏目及统计数据栏目共发布17条相关信息;加大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发布全市核定灾情、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等情况,通过泉州民政网的救灾信息专栏发布工作要点、应急预案、防台情况等信息共6条;持续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定期在泉州社会组织公众号公布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年检等信息。开设了泉州社会组织、泉州社区治理和泉州救助管理三个微信公众号。此外,每个季度在资金信息专栏公开该季度的各项资金补助情况。

    4、认真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积极关注民政部、省民政厅等重点网站,将重要民政政策和规范性文件第一时间在部门网站上进行链接公布,并安排对政策进行解读。对本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拟稿单位将文件和解读方案同步报送审核,同时相关解读材料能按要求在文件公开后的3个工作日内在泉州市民政网站的“政策解读”专栏发布。要求拟稿单位能尽可能运用图表图解、数字比较等方式进行解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5、积极做好舆情回应

        对于泉州市民政网的群众意见、留言、咨询和问题,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并公开落实办理反馈情况,搭建政民互动平台桥梁。逐步建立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完善回应机制。建立了《泉州市民政局新闻人发言制度》,对新闻发言人的职责、发布新闻信息的主要形式、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及新闻发布会的组织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确定党组成员、副局长蔡永升同志为本局的新闻发言人。

    (二)实施多项举措,推进信息公开

    1、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完善信息公开形式

    充分利用《泉州民政信息》、泉州民政网、市民政局信息公开栏等平台进行公开。按要求每月按时将主动公开的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档移交市档案局。今年,民政网共发布各类信息220多条,涉及规划计划、工作动态、媒体关注、人事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等栏目,确保网站内容及时、鲜活、丰富多彩。受理网上咨询件178件,全部及时给予答复。发布《泉州民政信息》12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

    2、完善民政网站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泉州市民政网》于2007年开通至今已经10年,我局不断更新网站架构及功能,针对国办对政府网站的检查要求和网站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市民政工作实际,持续增加资金投入,完善网站建设。要求各科室信息员每月在民政网发布的本单位文件、通知、工作动态等不低于10篇。加强网站动态信息更新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发布。通过浏览各大新闻媒体网站和省民政厅网站对有关民政信息进行转载发布,拓宽信息来源的渠道,加大信息资源的覆盖面。及时答复网上咨询、局长信箱收到的群众来信,充分体现倾听民生、广纳民意、集中民智的平台作用。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发布政府信息,开通了泉州社会组织、社区治理、救助管理和社会福利中心四个微信公众号,及时、便捷地与公众互动交流。

    3、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加强内部监督管理

        在局务会、干部职工大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上对机关重大事项、经常性工作、阶段性工作、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以及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事项进行通报。每月月初在对内公开栏上公开上个月本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4、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及时回应群众疑惑

        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政风行风直通车等活动,就群众最关心的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救灾救济、优抚工作等民生问题开展沟通交流,现场答复群众,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并及时公开我局的答复情况。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公开水平

    依据“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信息公开原则,切实做好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适时采取理论学习和实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信息员进行培训。培训中对信息公开制、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信息公开发布程序的审核管理及民政信息网站信息公开管理平台的具体操作等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培训,提高了信息员的能力和水平,有效地推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泉州市民政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信息类别

    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4条,占10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充分利用本局政务公开栏、“泉州民政网”等平台对外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并向《中国泉州》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共查询场所提供本部门信息公开资料。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积极发布政策解读文件共10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开设咨询信箱、违法违纪举报信箱等渠道,及时回应群众的疑问,共回应咨询投诉178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受理申请4件;4件全部按时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4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的申请;未收到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未收到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部就班,稳步推进,但创新性和服务性依旧优待提升。新的一年里,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务求实效、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塑造亲民、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六、附表

    见附件。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4 99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14 99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4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4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市民政局

    2018年1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