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政局开展《民法典与民政工作》 专题宣讲活动
时间:2021-04-07 15:02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民法典在民政系统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近期市民政局通过“大讲堂”方式开展《民法典与民政工作》专题宣讲。讲座邀请黄应县律师授课。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都具有重大意义。民法典中许多内容涉及民政工作,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法治需求,完善了民政领域法律制度。黄应县律师从民法典与民政工作的关系视角,以第一编《总则》和第五编《婚姻家庭》为重点,围绕婚姻管理与服务、儿童福利工作、监护人(民政部门的监护职责)、民法典时代收养工作、养老工作的新变化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述,在详实的案例中解读民法典与民政工作的关系,授课内容深刻、阐释精准,对深入学习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直属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讲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