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恒部长在《中国社会报》发表署名文章: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四个自信” 持续兴起民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来源 :民政部门户网站 时间:2019-12-03 09:28 浏览量:

李纪恒部长在《中国社会报》发表署名文章:

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四个自信” 持续兴起民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全会充分认识制度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远性作用,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图谱,深刻揭示了人类制度史上的东方宝典、中国方案,昭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更高境界和光明前景,向世人作出了我们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的伟大宣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强烈的历史担当、坚定的信心、坚强的决心、高超的治理智慧和杰出的治理能力。

全会从党和国家全局出发,对民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涉及多个领域制度建设,是近年来中央全会对民政工作部署和要求分量最重、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民政事业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认识,为我们更好地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民政系统必须全面动员起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及时研究制定具体措施,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要从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深远考量,深刻领会全会《决定》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论述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系统学、深入学、持久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切实学深学透、弄懂弄通。

第二,坚定制度自信。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形成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理解,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特别是在重大政治问题上,一定要有定力、有主见,不为噪音杂音所扰、不为错误思潮所惑,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发扬斗争精神,对错误思想观点,要旗帜鲜明加以辨析和批驳。

第三,明确方向任务。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下大气力抓好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要认真对照《决定》,抓紧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画出目标图、路线图、施工图,列出时间表,落实责任人,把全会精神具体而深入地落实到民政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民政制度建设现状,深入查找问题不足,抓紧制定民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要把好制度建设方向。在健全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等基本民生保障制度方面,要突出“把底兜住”这个底线,坚决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突出“把底兜好”这个目标,让困难群众更多更及时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突出“把底兜准”这个要求,提高精准识别、精准实施、精准保障水平。在健全完善养老、殡葬、婚姻等基本社会服务制度方面,要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推进老有所养,推进逝有所安,推进文明婚姻。在健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管理、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等基层社会治理制度方面,要坚持党的领导,推进有序参与,强化工作监管,发挥其积极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在健全完善行政区划等专项行政管理制度方面,要着眼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着眼于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规范地名管理;着眼于增进边界地区和谐稳定,加强界线管理。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顶层制度设计与基层实践创新相结合,发挥部委层面和地方层面两个积极性,推动民政制度体系同其他领域制度体系一样走向更加成熟定型。同时,要健全完善各级民政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狠抓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新发现问题整改,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第四,强化制度执行。民政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带动广大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各级民政部门党组织要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部党组研究和推进工作,要在制度执行和落实上充分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要自觉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对标对表,编制发展规划、推进法治建设、制定政策措施、部署各项工作都要认真遵照这些制度,不能有任何偏差。特别是涉及方向性问题必须以这些制度为准星,涉及制度层面的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能有丝毫含糊。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推动民政系统广大干部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能力。要重视加强宣传教育,既要用心用情用力为老百姓特别是各类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也要向他们讲清楚实事好事背后的制度因素,增进他们的制度认同,坚定他们的制度自信,使民政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作者:李纪恒 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